晓寒

2021.2.25

  今晚风好大。

  现在我一个人住,不怕黑不怕下雨不怕打雷也不怕闪电,就是稍微有点害怕外面刮大风。准确地说也不是怕刮大风,是怕被风煽动着室内发出的声音,比如哐嘡哐嘡乱响的门,以及从无法关严的窗户门缝里发出的......

  关于睡觉时的害怕,令我记忆深刻地还有三件事。

(一)

  小学时,我家开了两个店铺,一间卖衣服,一间卖童车。晚上一间屋子住不下,我被丢去黑咕隆咚的屋子,和地上摆的、墙上挂的、床下塞的、满屋的,到了晚上就变得千奇百怪的童车作伴,夜夜提心的吊胆。

(二)

  初中时,提起初中,说句题外话,那时初一还是初二忘记了,曾有段时间我觉得什么都没有意思。正是十几岁的少年,当时我却觉得对生活中的一切都没有丝毫欲望,没有任何感觉,没有期盼,觉得所有都毫无意义。那种一切成空的感觉,我到现在仍无法忘怀。现在想来那可能是抑郁的前兆,或者那时我正处在抑郁的状态中。这和我悲惨的童年有关。幸运的是,这种状态没有维持太久,就恢复为常了。

  言归正传,我从初中就开始住校。初中宿舍楼所有的窗户,可能是刮风下雨风吹日晒变形了的缘故,无论怎么关都关不严的。宿舍楼后面是操场,也是坟场,后来给铲平了。(我也很纳闷,为什么好多学校都建在坟场上,学贯古今吗?!?)除此之外,学校盖在风口上,一年到头至少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刮风。初一初二的晚上还好,躺在床上不过多时,就睡着了。但是由于种种原因,从初三开始我就害上了失眠的毛病,然后夜深人静,窗户缝隙里无数只x拼命的嚎叫,于是我每晚躺在住满人的宿舍里担惊受怕。是的,大家都睡了,只有我清醒着,聆听美妙吓人的“风声”。

(三)

  初中毕业,美好的宿舍生活自然就结束了。然而命运总是眷顾那些担惊受怕的人,为他们送去意想不到的惊吓。我怎么也没想到,有一天还会回来,且是孤身一人。(哭笑表情/)

  高中时,学业紧张,暑假去参加辅导班。开辅导班的老师的妻子,是我初中的语文老师,他们相亲相爱的住在初中的教师公寓里。辅导班当然开设在初中校园,我又回来了。

  参加辅导班的学生都是镇上的,只有我是村里的,晚上没车回去。

  我:给我买辆变速自行车,我晚上骑车回家。

  我妈:不买。

  再次住进初中宿舍。不过这次是一栋楼,一个人。

  准确地说,宿管一家住在一层,我住在理他们最近的二层。(一层其他房间是学校仓库,否则我恨不得住宿管家隔壁。)

  于是,那个宿舍楼里住着这样一个人,他感觉不到热,也感觉不到蚊子咬;每次洗脸都不想闭眼,因为担心一睁眼就看到些什么;他半夜上二层的公共厕所,要先拿出手机放一首歌,为什么?——壮行。

(四)

  工作以后,新项目住宅小区刚交付,所有室内都没通电。依然是我一人住一楼。准确地说,是一人住一个小区,住了半个月。除了有次洗漱,不经意间抬头看到镜子,吓了一跳——我就不该手贱,拿什么洗面奶。

  之外,关于睡觉时的害怕,没了。暂且没了。

  二

  昨晚睡眠不好,做了好多梦。一个接一个。

  我一般晚上睡觉是不做梦的。可能是昨晚看完了《白鹿原》,临睡前思绪飞舞,脑子里太过活跃了。

  不知不觉,写了好多。好多废话。

  晚安。

  晓寒


评论